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中文 | English
协会动态

高峰论坛系列

举办2017北京总部经济 国际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11 浏览次数:2583

摘要:5月31日,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指导、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主办、《经济》杂志社支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5月31日,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指导、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主办、《经济》杂志社支持、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市人大副主任闫傲霜出席论坛并致辞。总部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经济组织、有关委办局、相关区政府等单位近200名境内外嘉宾参加论坛。

论坛以“新机遇 新思路 新动能——总部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展开主题演讲和专题对话。国家级智库专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总部企业负责人、国际经济组织代表、市区两级政府官员等境内外嘉宾,围绕总部经济发展交流碰撞、凝聚共识,共同开拓新思路,发掘新动能。

闫傲霜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成效,并就首都总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首都总部经济紧紧服务首都大局,助力“四个中心”建设;二是希望首都总部经济紧紧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希望首都总部经济紧紧围绕“双向开放”,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聚集之都;四是希望进一步优化提升发展环境,促进首都总部经济高效发展。闫傲霜强调,面对新的形势,首都总部经济发展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总部企业的获得感,以政府服务的高效率促进首都总部经济发展的高效益。

论坛上,北京市统计局对北京总部经济进行了结构分析,发布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交流促协力,交易有实效。论坛不仅凝聚了共识,更达成了合作。会上,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英国工商业联合会、中经互联智库(北京)、信达(文莱)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摩拜单车(MOBIKE)与微软(中国)签订了合作协议;嘉里物流(中国)与华油惠博普就哈萨克斯坦普罗尔瓦油田物资储运项目签订框架合同。

总部经济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特征,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市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建立了部门联席会议等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北京总部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北京总部企业数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拥有《财富》世界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占比超过1/10;拥有中国500强的总部企业数量位居全国榜首,占比超过1/5;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4家,其中,《财富》世界500强境外企业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家,占比超过四成。

目前,占北京企业总数不足1%的总部企业,资产占比达86.9%,营业收入占比达67.8%;实现利润占比88.7%。

    论坛结束后得到各级领导及社会媒体极大的关注。总结论坛有以下方面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参会人员代表性强

1.在这次论坛会上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参加了大会的全过程并致辞,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闫立刚主任参与了见证签约的全过程。

2.此次论坛出席人员涵盖总部经济的各界代表人士:市区两级政府管理部门,包括:商务委、科委、财政局、统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总部经济功能区、重点总部企业(在京中央企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市属国企、民营企业等各类总部企业)、境外经济组织、专家、协会会员、媒体等150多个单位共计200多人。

二、具有新特色并凸显北京总部企业国际化的特征

    1.具有权威性:在论坛会上北京市统计局、北京市经济社会调查总队总队长魏小真作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状况》的权威发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作了《新形势下首都总部经济发展五大机遇》的主旨演讲。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霍光峰作了《建设新型总部特色小镇,优化总部经济发展新格局》的演讲。

    2.体现国际化:在专题演讲中,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刚毅(英国)的演讲题目为《通往未来的桥梁:融合驱动创新》,特斯拉公司中国区副总裁陶琳的演讲题目为《适应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跨国公司创新发展之路》。

    3.增加新亮点:在今年的论坛会上增加了以《首都总部经济国际化发展探究》的对话主题环节,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王慧轩、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永新、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梁泽锵、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秘书长徐斌作为对话嘉宾进行了充分的对话和交流。

   4.重国际合作:在论坛会上摩拜单车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嘉里物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华油惠博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中经互联智库(北京)有限公司与信达(文莱)有限公司分别在国际合作项目、战略合作方面进行了签约,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参加了大会的全过程,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闫立刚主任参与了见证签约。

三、社会反响大充,分彰显北京总部经济助力首都发展的地位

   1.指出总部经济的发展方向:在大会上闫傲霜副主任就首都总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并强调,面对新的形势,首都总部经济发展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总部经济发展政策,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总部企业的获得感,以政府服务的高效率促进首都总部经济发展的高效益。

   2.在此次论坛会上社会主流媒体人民日报、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首都之窗、中国网、新浪网、中国财经、网易、中华网、亚太日报、国际商报等多家媒体参会并进行了会后全面的综合报道。通过媒体的宣传报道,社会各界对总部经济、总部企业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特别是深入了解了北京总部企业助力首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位置。

  今年论坛圆满结束后,得到了北京市领导、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领导的认可和表扬,也同时得到了社会及新闻媒体对总部经济、北京总部企业的极大关注。我们也特别感谢组委会对我协会的工作大力支持。

1542787284147970.jpg

1542787284588532.jpg

1542787284347416.jpg


友情链接

北京总部企业协会 总部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 技术支持:博昊天成
  • 公众号

  • APP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