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中文 | English
协会动态

双月刊

2021年度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809

摘要:

16624526008321.png协会工作

——2021年9月3日上午由北京市商务局、国研智库、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主办,协会承办的服贸会分论坛—“2021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服贸会分论坛之一,该论坛重点就总部经济发展如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首都功能定位、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16624526106693.png↑2021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活动现场

“中国企业是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不仅在新形势下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更是肩负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共同富裕的新使命,特别在发展抗疫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消除贫困、推动经济持续建设方面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看来,总部企业应努力提高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为提高人民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认为,从全球总部经济的发展来看,总部经济实际上是一个专业化、层次化和全球总部经济网络加快形成的过程。“随着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总部经济更多的是向服务业方向加快发展。”王微称,过去世界500强企业中有很多制造企业,但在近十年中,全球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服务型企业在加快发展,传统制造业的总部功能也将进一步服务化,包括投资总部、营销总部、采购总部、设计总部以及客户服务中心等,这些都变成了新兴服务,因此制造业的服务化也会为总部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在新一轮巩固发展总部经济的同时,更多要从城市功能的提升、营商环境的改善、制度开放的环境塑造等三个方面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基础和发展环境,让更多的全球性企业,中国国际化企业的总部能够更多倾向如北京这样的城市。”

“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基础,是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会上,协会会长王国丰表示,北京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到57家,占世界500强比重超过十分之一(11%),占中国大陆入围企业的比重超过4成(44.4%),连续9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2021年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家,累计认定达到192家。北京总部经济不断创新突破,保持稳步发展态势。

 

16624526242681.png

                                         ↑协会会长王国丰

16624526352915.png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颖津认为,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领创新、辐射带动企业开拓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北京市历来高度重视总部经济发展,今年2月专门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提出了‘1+N’的政策体系,支持在京总部企业整合资源、开拓市场、产业升级、创新创造、提质增效。”他表示,北京具有突出的高精尖产业模式,超大的市场优势和领先的营商环境模式,只要坚定发展信心,创新发展思想速度,就一定能在机遇与挑战中实现高速发展。

16624526654680.png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

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介绍了根据上述《规定》制定的北京市总部企业新政策,并发布了10家新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代表名单。他表示,总部企业新政策突出三个导向作用,一是突出发展支撑作用,二是突出创新引领作用,三是突出发展示范作用。据介绍,总部企业新政策自今年9月开始实施,将对2020年符合条件的企业启动兑付工作。“总部企业新政策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开展外资研发总部认定,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希望广大在京外商投资企业积极参加认定。”他说道。

作为成立于北京、扎根北京的中央企业,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旭波表示,“十四五”期间是北京市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核心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通用技术集团将发挥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链主作用,充分发挥央企资本平台功能,积极参与北京市“两区”建设,推动央企金融资本投融资与北京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正确发挥重点工程建设主力、专业展览组织、营销服务能力和海外网络资源优势,与北京市各总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参与北京城市更新行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北京制造、北京服务、北京品牌“走出去”作出积极贡献。

会上,协会国研智库、《经济》杂志社联合发起了“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该中心是面向北京及国内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创新服务、智库评价、宣传推广、走出去国际化发展等方面为总部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综合型服务平台。一方面,从社会服务角度,为总部企业搭建满足总部企业需求的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从保障服务、创新服务、社会责任引领服务及宣传推广服务,甚至高质量评价服务等角度,为总部企业提供各种保障和服务,目前已经开展或计划开展的服务有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服务、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宣传服务、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服务等。

16624526843263.png

                                ↑“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签约

此外,协会副会长单位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瑞欣还发布了首批总部企业保障服务清单;协会副会长单位北京润福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英发布了首批总部企业应用场景清单;协会副会长单位《经济》杂志社副社长陈颖介绍了“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服务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

——2021年7月27日下午,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并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大会由协会第一届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主持。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经济》杂志社等16家会长/副会长单位,以及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监事长单位约16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张钢、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处长柏际平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到会指导。

16624527015623.png 

本次大会介绍了协会换届选举筹备工作领导成员小组名单,听取并审议了协会法定代表人变更说明,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理事会工作报告、理事会财务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修改后协会章程(草案)、协会换届选举办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等。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二届理事、监事,表决协会会费收取办法和管理办法(草案),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并以投票方式选举通过协会第二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协会第二届监事长。

 

16624527101723.png 

会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技术服务业处李建玲调研员介绍了《北京市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办法》;北京易华录数据资产研究院副院长薛晓东做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16624527201965.png 

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履行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覆盖了各个领域。王国丰同志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徐斌、李鑫、杨瑞欣、谢毅、马佳、姚宏旭、邓会燕、李刚、邹乾新、张玮敏、万怡挺、候凤辰、王刚、张士英、陈颖等15位同志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徐斌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林荫当选为新一届监事长。

新一届协会领导与全体代表见面,王国丰会长代表新的领导成员发言,他表示协会将不辜负政府部门和全体会员单位的重托,一如既往地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16624527306712.png 

王会长表示,未来5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5年,工作任务重大而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为总部经济和总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将是协会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未来5年,协会将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方向以及对发展北京总部经济的总体部署,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以总部经济工作为主线,以推动北京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办好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积极拓展会员企业与各国企业的交往渠道,提高交流合作水平,全面提升协会影响力。

16624527402175.png 

会上,商务局领导张钢代表北京市商务局也对协会圆满完成换届表示衷心祝贺,肯定了北京总部协会在搭建桥梁、服务企业、政策宣传、凝心聚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充分肯定了各会员企业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断挖潜创新,促进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并就当前全市总部经济发展情况、北京总部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促进北京总部经济实现新跨越等三个方面的内容与全体会员进行了交流。

张钢表示,当前北京财政收入贡献支撑作用明显,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总部企业投资活跃,总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总体来说发展机遇大于挑战,机遇包括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两区”建设政策叠加,即将出台的具体政策措施,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一体化不断加快等。

由此,张钢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协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宣传新的总部政策,大力推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财富》世界和中国500强头部企业落地北京,做好外资研发总部认定发展工作;二是总部企业要紧抓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等新机遇,勇于创新,奋发有为,成为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三是商务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持续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服务路径、创新和完善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转变工作作风。

最后,张钢祝愿总部企业协会在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引领下,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祝愿总部企业在后疫情时期,抓住发展新机遇,迎接发展新挑战,取得发展新突破。

——2021年71日上午我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16624527524500.png

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秘书处组织学习观看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江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也分别组织学习观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2021年7月1日,协会秘书处陪同北京市商务局领导、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领导一行到中国铁塔集团北京公司进行座谈交流,铁塔北京公司程继伟副总经理、行业拓展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

北京市商务局营商环境协调推进处柏际平处长、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村镇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汝利福、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在程继伟副总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公司的展台,深入了解了北京公司“一体两翼”业务发展情况。

 

16624527617567.png 

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程继伟副总经理介绍了铁塔公司的核心能力与优势,以及公司成立6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并欢迎各方领导为北京公司的发展提供指导。行业拓展部总经理介绍了“铁塔视联”产品的发展战略,希望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在相关领域开展工作。

在交流中,领导们希望中国铁塔北京公司发挥共享优势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在京总部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参与北京市的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在重点民生工程中将“铁塔视联”与边缘计算产品先行先试;加大央地合作,并加强总部企业间的合作,在信息化与5G的结合方面发挥铁塔公司的作用。

——2021年7月7日上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等一行三人走访了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王锡娟董事长等有关人员一起座谈。

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秉承“用生命科学呵护人类健康”的核心使命,坚持创新药研发,突出产品新特,现已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高新医药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介绍了近期协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双方就员工在职培训、申报高质量发展示范型企业及健康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最后,王董事长陪同

大家参观了公司药物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

 

16624527704141.png 

——7月14日下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等参加了北京商业服务业第三联合党委召开的“百年初心路,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第三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侯庆权主持了会议。

会议从大家高唱国际歌开始。党委领导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支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对党委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党建工作处副处长白津津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要“聚焦政治建设”、“聚焦规范化建设”、“聚焦党史学习”、“聚焦党建促进业务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大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16624527807102.png16624527878542.png 

——2021年8月5日下午,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带队,中国电科集团、京东物流、国机集团的相关负责人一行7人到大兴自贸区进行交流活动,大兴自贸区招商局局长等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交流。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简单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大兴自贸区招商局局长详细介绍了大兴自贸区规划、建设以及企业入住情况。大兴自贸区聚焦“两区”政策优势,全力打造北京开放发展新样板,发挥“双自贸”独有政策优势,加快推进综保区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封关运行,全境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推进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消费枢纽项目建设等。中国电科集团、京东物流、国机集团的负责人各自介绍了相关业务情况。

16624527977899.png 

与会期间,几方就如何促进服务贸易,服务总部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赋能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2021年8月25日下午,协会召开部分会员单位座谈会,介绍2021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筹备情况和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宣传等工作。中车投资租赁、汇丰银行、特斯拉、润福通、曲美家具、亚信江泰保险等9家会员单位参加了会议,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主持会议。

会上,徐斌副会长表示,今年2月份,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市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规定》的通知。截至目前,在京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已达到192家。总部经济是首都经济的重要基础,总部企业是构建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快总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结构、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如何促进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好相应的宣传推广工作听取各单位建议。

 

16624528074545.png 

参会代表就如何实现总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认真交流和研讨。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军武、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对外事务专员刘子榕、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经理任栩萱等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对促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及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提出建议。

16624528168286.png 

——2021年9月10日下午,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斌到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参加筹备会,与大兴国际机场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厦门航空联合航空同程旅游悦途中国冰雪中瑞方胜银建投资上海细胞达兰国际等企业商讨成立服务贸易专委会事宜。

16624528272821.png1662452832764.png 

为促进北京市总部企业在服务贸易方面更好发展,在市商务局和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指导下,北京市总部企业协会筹划成立服务贸易专委会。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拟凭借区域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专委会相关工作,逐步完善总部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北京市总部企业提供出行等综合服务。


上一篇:2021年度第二期
下一篇: 2021年度第四期

友情链接

北京总部企业协会 总部协会©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1012017004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广媒)字第211号 技术支持:博昊天成
  • 公众号

  • APP下载